close
第一次聽夕張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在北海道看到了很多哈密瓜的手信
他們都是用夕張哈密瓜造的
 
 
那時候便有了到夕張吃哈密瓜的念頭
又或者買兩個哈密瓜寄艙回香港
 
所以便驅使今次我到夕張呢個地方
 
而且網上很少關於夕張的中文blog
所以我希望把今次的經歷記錄下來
 
 
 
今次我住在札幌
我知道在這些鄉村地方班次應該很疏落
所以有時事先好好研究札幌來回夕張班次
我發現只有以下班次最適合
 
如果錯過了便可能需要更長的交通時間
或者晚上不能返回札幌的酒店
 
以前搭石勝線是往tomamu或者帶廣
都是一些相對多人下車的車站
今次在新夕張轉車
只有數個人下車
而且車站也是非常冷清
 
 
普通車駛到站
因為乘客很少
所以只有一卡列車接載乘客
我覺得這樣的一卡列車很有鄉郊風味
 
 
當中經過一些橋樑和隧道
由於它們的維修費用很高
這亦都是廢線的原因之一
 
 
 
 
下車後有數個人和我一樣
不斷地在車站拍照
大家也想來拍照留念吧
 
看到有人火車站外這個角度拍照
我仿效這個方向便可以拍到車站牌和列車
 
 
車站旁的台屋村集合了數間餐廳
 
 
在隔鄰枱的當地人向我推薦咖喱蕎麥麵 (餐牌中的第一行)
它有淡淡的咖喱汁味
而蕎麥麵條的味道和咖喱味配合,不錯
 
 
之後到了旁邊的觀光案內所查詢如何到想去的石炭(煤炭)博物館
但石炭博物館這個名聽起上來其實不太吸引
但是很多網頁也宣傳這個地方
所以我也想去看一看
 
 
在牆上可以看到唏噓的發車時間表
一天只有五班車
 
 
看過了巴士時間表
現在距離下一班巴士仍然有一些時間
所以我想在附近的街道閒逛一下
順道看一下有沒有哈密瓜賣
 
附近完全是零人流
 
 
單軌的夕張支線
 
 
走到了這一間哈密瓜店舖
 
 
發現裏面有着很多空的貨架
職員解釋給我聽
這裏只有六至八月哈密瓜當造的季節
才會有哈密瓜賣 (!!)
我今次千里迢迢到北海道就是為了吃夕張哈密瓜
但竟然沒有哈密瓜買
 
 
之前到青森
即使不是蘋果收成的季節
青森站旁邊的水果店
仍然會有蘋果賣
但原來夕張邊裡不是這樣的情況
真是令人失望
網上資料有說過六月至八月是哈密瓜的季節
但沒有網頁說過六月至八月以外夕張是沒有哈密瓜食
 
之後我再有到觀光案內所確認一下現時哈密瓜的情況
職員說現在的日子是沒有哈密瓜買
也沒有哈密瓜農場可以供參觀
唯一可以是到車站旁邊酒店餐廳吃哈密瓜甜品
 
之後就到了觀光案內所對面的巴士站 (左手邊)
 
 
巴士顯示下一站是社光
但原來是這一個站下車
我可能早了一個站下車
這一點我到現在也不肯定...
 
 
在這個站要行15分鐘才到達石炭博物館
要行很長時間
才會看到街上有一兩個人走過
 
由於順路的關係
我到了花田牧場的夕張工場
當日工場並沒有開門
但是我搞不清楚
即使它有開門的話
能否讓遊客入內參觀
 
 
在工場旁邊有一間神社
平時在其他旅遊點看到的神社
都是人來人往
而這次只看見神社門口有一個人
神社和旁邊地區一樣都是冷清的感覺
 
 
從神社往下望可以看到花田牧場
 
 
沿着旗幟一直往前行
就可以到達石炭博物館
 
 
沿路的公廁也可能因為人流太少而封閉
 
 
看到橙色這個結構就知道快將到達博物館
我發現到來參觀的人多數也是自駕
似乎沒有人搭巴士前來
 
 
成人收費1080 yen
 
 
幸運地今天是石炭博物館重新裝修之後的開幕日
 
 
這裏有介紹夕張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
 
夕張以往是一個盛產煤礦的地方
在煤礦停產之後
人口急劇下跌 (令我聯想起長崎軍艦島的情況)
而且近年地方政府遇到財政困難
雖然盛產哈密瓜
但仍然是一個空虛又貧窮的地方
 
 
博物館播着昔日的片段
讓人懷念以往多人的時光
 
 
和軍艦島情況一樣
煤炭製造武器的原料
所以在戰爭時煤炭就特別受到重視
而且夕張在戰爭時期也有強迫中國人和韓國人勞動的問題
 
 
入到電梯裏面
之後電梯會突然熄燈
模仿進入礦坑前前的感覺
突然之間我就明白到
一會兒之後自己便可以進入真實的礦坑
有一種突然興奮的感覺
這樣大的賣點
好像其他網頁都沒有提及?!
 
 
接下來有一些礦坑工人工作情形的模型
但模型不是重點
 
 
重點是向前走就會看見以往工人真實工作的礦坑
 
 
看見了黑色煤炭的牆壁
我開始代入自己如果是一個煤炭工人
在這裏工作一定又危險又辛苦
 
 
穿挖隧道的機器
 
 
煤炭輸送帶
 
 
煤炭的牆壁的紋理
 
 
再往前走就到達出口
 
 
真實礦坑開放的部份雖然短
但仍然令我非常震撼
令我進一步可以體會到採煤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不像軍艦島一樣
只可以遠觀
 
天然露出的煤炭
 
 
然後我就乘搭指定的巴士班次返回夕張站
到車站旁邊的酒店吃甜品
 
arrow
arrow

    error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